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新闻动态>社会热点
分享到:
南昌交警严管电动车骑手“穿衣戴帽”
  • 2021-08-12 11:23
  • 来源: 南昌日报社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连日来,一些电动车骑行者为贪图凉快,摘下头盔骑行,少数男性甚至赤膊骑行,既不安全,也不文明。8月10日起,南昌交警对电动车骑行人员“穿衣戴帽”实行严管!

8月11日,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以下简称市交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严管治理措施,曝光3次以上骑乘电动车不戴头盔76人,通报外卖企业7月“成绩单”等。

赤膊骑行等不文明行为将被严管

“针对骑乘非机动车出现的不文明行为,南昌交警从8月10日起,组织开展了强力教育劝导行动。”市交管局秩序处张斌告诉记者,当晚的统一行动中,交警采取定点检查与动态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在城区主要路口、路段对赤膊骑行、不戴头盔等不文明行为开展集中劝导和制止,共教育制止赤膊骑行116起、不戴头盔320起。针对赤膊骑行的当事人,交警还把相关情况抄报市文明办,由市文明办通报至所属县区及单位,对当事人进行再教育。

76人骑乘电动车不戴头盔被曝光

开展文明交通治理以来,骑乘电动车要戴头盔人尽皆知。从如何选购头盔到正确佩戴头盔,从路面教育劝导到抄告单位社区,从单位、社区门口到主要路口设置文明头盔借用点……这些有效做法逐渐养成了市民配戴头盔骑行的习惯,路面骑乘电动车头盔佩戴率从6月初的不足20%提高到现在的80%以上,但仍有小部分“任性”电动车骑行者不戴头盔。

会上,市交管局对8月1日至9日76名3次以上骑乘电动车不佩戴头盔驾驶人进行曝光警示,市文明办、市交管局将寄送文明交通个人劝导信,辖区中队民警也将上门进行告知教育。

“戴头盔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安全,并不是为了应付交警检查。”市交管局副局长曾鸣告诉记者,今后还将加大对骑乘电动车不戴头盔的教育劝导力度,用好抄告、曝光手段,增设共享文明头盔借取点位,持续提高路面骑乘电动车头盔佩戴率。

34名外卖骑手被停止派单

据统计,自6月18日起加强对外卖企业的监管,到7月31日,外卖骑手共注册5235人,专职骑手注册率100%。按照注册骑手及其所属企业分色分级管理要求,市交管局对7月注册骑手中产生的111名“红标骑手”组织集中学法,并参加三天街面义务执勤;对4起以上违法的34名“红标骑手”,已责令企业停止派单,待“消红”后再恢复派单。1214名“黄标骑手”,共发生不文明交通行为1869起,其中美团820起、饿了么343起、达达65起。排名前三的不文明交通行为分别是:骑电动车不戴头盔(845起),非机动车未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621起),非机动车逆行(355起)。

更新系统抓拍电动车走隧道、高架桥、快速路

民警李吉龙告诉记者,针对电动车走隧道、快速路,骑乘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不走非机动车道、逆向行驶等交通顽疾,市交管局在城市过江隧道、高架桥、快速路增设了21套新型电子警察抓拍设备,并将进一步升级系统,采取最新视频事件检测技术对交通违法进行自动取证,并通过公安大数据确认车牌以及驾驶人身份,一旦违法骑行人员被抓拍,将通过短信告知违法人员接受处理。

7月份以来,电子警察共抓拍电动车走隧道、高架桥、快速路违法2966起。下一步,还将在重要桥梁、隧道、高架桥、快速路陆续增设非机动车抓拍点,并进行抄告,市民还可以通过南昌交警微信公众号“随手拍”进行举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南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联系电话:12329
网站标识码:3601000023    ICP备案编号:赣ICP备05005276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