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新闻动态>社会热点
分享到: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 2021-10-19 10:34
  • 来源: 南昌日报社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10月18日,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开幕式在河南省三门峡市举行,公布了“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江西万年仙人洞、吊桶环遗址,江西新干商代大墓,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墓,江西景德镇御窑厂窑址入选。

从地域分布来看,历史底蕴丰厚、素有“文物大省”“考古大省”之称的河南与陕西分别有14项和11项入选,江西有4项入选。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是我国目前发现面积最大、保存最好、格局最完整、内涵最丰富的典型汉代列侯国都城聚落遗址。第一代海昏侯刘贺墓园是我国迄今为止保存最好、结构最完整、功能布局最清晰、拥有最完备祭祀体系的西汉列侯墓园,也是目前我国南方地区已知面积最大、内涵丰富、保存较为完整的汉代地方列侯等级的墓葬。超过10000件(套)的金器、青铜器、铁器、玉器、漆木器、简牍、木牍等各类珍贵文物,展现了海昏文明的梦想与荣光。这些文物多层面、多角度展现了汉代的物质文化风貌,对完善秦汉历史研究具有重要考古学术价值,填补了我国考古史多项空白,屡创历史记载之最,囊括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中国考古学会2011-2015年度田野考古奖、国家文物局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首届中国考古学大会“考古资产保护金尊奖”等中国考古四大奖项,2019年再获第四届世界考古论坛“重大田野考古发现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南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联系电话:12329
网站标识码:3601000023    ICP备案编号:赣ICP备05005276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