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新闻动态>社会热点
分享到:
南昌以“互联网+”模式实现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大提升
  • 2021-11-09 11:27
  • 来源: 南昌日报社
  • 发布机构:
  • 浏览量:
  • 【字体:    

率先开通“互联网 抵押”业务,实现智能审核“秒办”; 创全省首例,实现“互联网 查解封登记”一次不跑;设立企业专窗,实现企业间转移登记缴税后一小时办结……今年以来,为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优化我市登记财产营商环境,进一步增强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南昌市自然资源局融合“互联网 ”便民服务模式,深入推进落实不动产登记极简办、集成办、全域办,全力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

办理智能化

“一网通办”省时提效

“这也太方便了,不用去登记部门,只需要在银行申请贷款等待发放,全程不到1分钟,真的很便捷。”作为办理了首个“互联网 不动产抵押登记”系统直联智能审核登记业务的占天佑,对此次业务办理赞不绝口。

今年5月,南昌市自然资源局与江西银行签订“互联网 不动产抵押登记”系统直联智能审核合作协议,在全省率先开展“互联网 不动产抵押登记”系统直联智能审核登记工作,率先实现由“人工审核”向“智能审核”的转化,实现抵押登记“秒办”。目前,南昌市自然资源局已与47家银行、公积金管理中心签订合作协议,设立了360个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实现了全市“全覆盖”。

“互联网 不动产查解封登记”业务的实现,进一步推进“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让“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也不跑”迭代升级,实现不动产查解封登记全程网办,提高司法处置执行效率,大大提升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的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南昌市加快推进“互联网 不动产登记”建设,在互联网 抵押登记、首次登记、分户转移登记等类型的基础上,先后推出了“互联网 查解封登记”“ 互联网 预告登记”“互联网 二手房转移登记”等,已基本实现“互联网 不动产登记”全业务网上办理。同时抵押登记,商品房预售、抵押涉及的预告登记均已实现“全程网办”和“跨省通办”。

流程简便化

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让群众在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时“最多跑一次”,市自然资源局从优化材料流程入手。

市自然资源局将登记流程压缩至受理审核、登簿发证两个环节,同时所有登记业务流程均调整为一审一核;将转移登记与抵押登记、抵押登记与变更登记等业务合并受理,通过持续精简申请材料,优化办事环节和内部审批流程,实现了抵押业务1个工作日、一般登记3个工作日办结,实现查封登记、注销类登记及异议登记业务现场即时办结。为给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方便、快捷的登记服务,今年6月28日起,南昌市本级范围内正式启用不动产电子证照。权利人可在“洪易登”APP、赣服通、“南昌市不动产登记服务”微信小程序等渠道申领不动产电子证照,不动产权利人持不动产电子证照在市本级不动产登记机构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的,无须提交纸质证书。目前,南昌市不动产电子证照已领取11.2万张。同时,南昌引进70台信息交互终端,通过摄像头认证和电子签名方式,取消不动产登记“申请表”“询问笔录”“具结书”等纸质文档,率先在“互联网 不动产抵押登记”实现了申请“零材料”、存档“零纸件”。服务便民化  为企解忧有温度立足百姓所需,市自然资源局以打造“有温度”的不动产登记服务为目标,打通多次跑、多次办的办事“痛点”和“堵点”,全面推进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改革。11月5日,南昌科晨电力试验研究有限公司前往市房管交易大厅办理存量房买卖业务,体验了“企业间不动产登记”专窗服务,缴税后1小时内就领取到了不动产权证书。杨女士没想到现在不动产转移登记这么方便,不禁感慨道,“现在太方便了,之前只是听说了二手房过户和交税可以一窗办理,没想到企业间买卖仅需1小时就能领取证书,再也不用来回跑了,省去很多麻烦。”为加快企业不动产处置、优化营商环境,南昌市自然资源局、房管局、税务局三家联动,在办事大厅设立了企业间不动产转移登记专窗,取消企业间存量非住宅交易网签备案环节,并将企业间存量房转移涉及土地增值税业务纳入一窗受理,实现企业缴税后1小时办结不动产登记。今年,我市在原抵押、发证全城通办的基础上增加8项不动产登记业务“全城通办”业务类型,已实现除首次登记与存量房转移登记以外其他业务的“全城通办”。市自然资源局不断与各有关部门对接协调,坚持打通数据壁垒,稳步推进首次登记、转移登记、更正登记等各类登记业务的“全程网办”,实现了个人不动产登记查询全程网上办理,不断拓宽了“不见面审批”和“一次都不跑”服务的广度和深度,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于我们    |    站点地图
南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联系电话:12329
网站标识码:3601000023    ICP备案编号:赣ICP备05005276号
赣公网安备 36010802000195